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為討吃頻撲迎客 國寶慘淪搖錢樹


老熊貓在一河之隔的深圳境遇悲淒。近日有遊客揭破,深圳野生動物園大熊貓「永巴」淪為斂財工具,永巴為了討兩塊蘋果果腹,拖住老弱多病的殘軀,被迫來回奔波與 遊客合照,每次十元的合照費則落入斂財之人的口袋。事件曝光後激起網民強烈聲討,質疑無良者刻意讓永巴捱餓,以便其操迎送生涯替人賺錢,與虐待無異。園方 昨日否認虐待大熊貓,又指網民惡意中傷,而永巴淪為「搖錢樹」與園方無關,但飼養員要負責,並已將其解僱。四川臥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表示,已 派人南下調查事件,並要求園方加強管理。
二十五歲的高齡大熊貓永巴,即官方所稱的大熊貓「1號」,○四年從四川臥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借展到深圳,質疑其得不到足夠的照顧。
工作人員喊生意:合照10元
更令該遊人震驚的是,園內的工作人員賣力地向遊客招徠生意,「可以和熊貓合影,一次十元。」之後便會打開一道小門,讓永巴走到展區外圈與遊人合照。永巴及 後得到兩塊蘋果,接著便蜷縮回籠舍,不久又不斷拍鐵門,神情可憐。網友質疑有人刻意餵不飽永巴,以便用蘋果引牠出來與遊人合照,有人則可以袋袋平安。
深圳野生動物園 炒飼養員
對於虐待大熊貓之說引起的軒然大波,深圳野生動物園在其官方網站刊登長文反駁,並詳述園方長期悉心傾力照顧大熊貓。昨日又安排記者實地採訪,並否認虐待大 熊貓。該園宣傳策劃員陳楚文指,收費為遊客與大熊貓合照的行為,是熊貓館外的紀念品商店東主所為,與園方無關,已下令將該店查封整頓,但飼養員容許他這樣 做有違規定,已將其辭退。
「園內只有一隻大熊貓,疼牠都來不及,怎會虐待牠?」陳稱,大熊貓「1號」因年紀大,年前為其體檢時,發現其腹部有積水及患有白內障,園方已即時聘請專家為其 診治。陳透露,自去年七月起,「1號」吃竹葉的情況轉差,只吃窩窩頭、蘋果及喝牛奶。陳稱,飼養員為給予「1號」不同營養,特意提供蘋果及雞蛋等食物,並奉行少吃多餐原則,絕非網友所說的「為與遊客合照,特意給牠吃不飽」。其後陳又稱,飼養員常給「1號」開派對,包括聖誕大餐及水果大餐等,與「1號」「胃 口不佳」之說盡見矛盾。
動物園的官方文章中指,「1號」有「老年」病,不愛運動,飼養員用食物訓練提高其運動量,在去年夏天舉辦的「餵養體驗」活動中,可讓遊客遠距離餵飼大熊貓吃蘋果,但陳楚文昨接受採訪時,突然改口說,大熊貓沒有參與該活動。
臥龍派員南下 促加強管理
四川臥龍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主任張和民說,獲悉有關消息,已派人前往深圳了解,而永巴的身體狀況也需進一步體檢,向園方發函要求加強管理,並出具相關 資料證明永巴生活狀況。該中心副主任張貴權稱,永巴去年十二月租借期滿,目前與園方在洽談續借事宜,如事件查明屬實,中心考慮接回熊貓。該中心副主任張貴 權稱,動物園要引進大熊貓不僅要取得熊貓馴養資格證,還要營建適合熊貓居住的環境,而且還必須經過國家相關部門的批准。
१८.०१.२००९ 摘自太陽報
景鴻:年紀老大的熊貓也這樣對待,如果是人更不用說了,中國奉行'向錢看'的大方向,令一些瀕臨絕跡的動物也不放過!?
有識之仕應是時候去作點事情,以保護一些瀕臨絕跡的天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