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戴卓爾夫人檔案揭秘:中共坑騙國際的所謂"香港回歸" 全程均黑箱作業!



■鄧小平與戴卓爾夫人展開中英談判期間,曾表示香港經濟繁榮與否,無阻中國步向現代化。黑白圖片

【中英解密】
一直有說香港對中國而言是會生金蛋的鵝,但事實可能只是港人一廂情願。80年代就香港前途與中國交手的鐵娘子戴卓爾夫人「解密」檔案披露,「一國兩制」始創人鄧小平其實一早就向英國明言,中國改革開放不需要靠香港,更豪言一旦香港因回歸中國而導致商人撤資,中方已準備好大手掃平貨「買起」香港。
記者:麥志榮 鄭啟源
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於82年9月訪華,為香港前途談判揭開歷史序幕,戴卓爾夫人基金會近日公開了逾400多份密件,包括十多份中英會談紀錄,揭露中共高層對香港的政策思維和治港部署。
文件披露,商人包玉剛曾充當密使,在82年9月28日到北京會見鄧小平,回港後在港督府與正訪港的戴卓爾夫人密談。包玉剛向戴轉述了鄧小平的講話,指中方定要收回香港主權,並已經為香港可能因此出現的金融動盪作好了準備,屆時中方可平價掃貨,收購香港的資產。過渡期間不少大企業逐漸染紅,可謂印證了此「買起」香港之說。
收回主權優先港繁榮次要
其實鄧小平在9月24日與戴卓爾夫人會談期間,早已表明外界認為香港對中國改革開放有重要影響的看法並不正確,即使香港經濟繁榮不再,亦無阻中國現代化進程。鄧當時提出,中國政府制訂政策時,已考慮種種因素及可能性,「很多人說如果香港繁榮無法維持,就會影響中國現代化進程。雖然的確會有些影響,但若認為會對政策有很大程度影響便不正確。如果改革開放計劃只建基於香港能否保持繁榮或倒退,便意味現代化政策不健全。」鄧認為,只要中國實行合適政策,即使外國投資選擇離開,最終也會回到中國。


■趙紫陽強調香港回歸兩大原則,是主權及繁榮穩定,若要二選其一,中國選擇主權。

■鄧小平指即使宣佈收回主權影響香港繁榮,也不會對中國現代化有大影響,相信只要有適當政策,外資會重投中國。

■戴卓爾夫人問官員若就香港交回中國公投,有何結果。官員認為年輕及中產人士會支持英國管治。

■包玉剛表示,中國已預備好應付香港可能出現的經濟動盪,希望買到便宜資產。資料來源:戴卓爾夫人基金會解封文件

鄧或受黨內壓力寸步不讓
當時總理趙紫陽在9月23日與戴卓爾夫人會談時,亦表明不同意香港要靠英國才能保持繁榮安定,中國要收回香港主權並會探討方法保持香港繁榮,但收回主權屬優先,中方不會將保持香港繁榮放在主權之前。若中國要在主權及香港繁榮中選擇其一,必定選主權。
戴卓爾夫人則認為中方過於自信,她9月26日訪港期間,與當時港英行政局成員會面時,直斥中方空談香港繼續實行資本主義,但根本不知實際上代表甚麼,也不了解國際金融及法治下自由概念,中方所諮詢的香港人因太害怕不敢講真話。

 


■1982年戴卓爾夫人與鄧小平會談後,離開北京人民大會堂時失足跌倒。電視畫面

■戴卓爾夫人與時任中國總理趙紫陽晉餐。黑白圖片

■戴卓爾夫人1984年訪港,由時任港督尤德(左)及政壇元老鍾士元(右)陪同。黑白圖片

■中英雙方在1984年12月簽署《中英聯合聲明》,宣佈香港於1997年7月1日回歸中國。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認為,鄧小平的強硬言論或只是談判策略,但亦可側面反映到當時鄧小平搞改革開放,受到黨內壓力,所以必須打民族主義牌,對香港主權必須表現得寸步不讓。而到今天習近平上台後,面對因貪腐及貧富懸殊而引起民怨,亦是打民族主義牌,外對日本強硬,而內則視香港民主訴求為反中亂港,他指中共對香港政策一脈相承,一貫政治需要先行。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相信,北京進行談判時充滿信心,自信有辦法令香港變成另一個新加坡;成名續指,北京主要的考慮點首要是國家統一,其次是確保一黨專政,最後才是經濟發展,因此對英方表現強硬。
排除獨立可能性 擬公投香港回歸
公投、港獨是近年本地政壇熱門議題,戴卓爾夫人基金會解密文件披露,當年就香港前途談判前,英方早排除「港獨」的可能性,談判策略是以主權換治權,更與港英官員討論過在香港公投。當時官員評估,本港年輕、中產階層最支持英國人在97年後繼續管治,惟當時港人已有「跳船」移民現象。
料中產支持英管治
戴卓爾夫人與鄧小平82年9月24日的會談紀錄中,顯示英方當時已排除讓香港獨立的可能性。鄧稱讓香港回歸中國,有利結束英國殖民形象,就如英國已放棄印度、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殖民地。戴卓爾夫人反駁,聯合國有45個成員國是英國前殖民地,英國一貫政策是協助殖民地獨立,但她同時指出,香港無法獨立,是因英國與中國簽訂的是租借新界條約,問題較複雜。在會面結束前,她又重申,按照一般情況,英國必定會協助香港獨立,但香港人知道中方不接受港獨,故不會發生。戴卓爾夫人在會談後兩日抵港,即與港督及行政局官守成員會面。根據解封文件,戴卓爾夫人曾向港英官員詢問,若香港就回歸進行公投的大致結果。
官員透露有關問題在1967年左派暴動時也曾討論,估計英方支持者主要是中產階層,至於年輕人因需要持續的英式制度建立事業,同樣會支持英方。事隔30年,此現象似乎未變。

憂製造金融混亂 鄧不信親英商人
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與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於1982年閉門密談香港前途對話曝光,揭鄧曾指滙豐銀行發鈔數目不明,恐有英國及香港商界藉此製造金融混亂,有商界人士估計,鄧指會製造混亂的香港商人,相信是指對回歸有保留的親英商界人士。
與鍾士元不歡而散
鄧小平對滙豐發鈔數目不明感憂慮,並非無的放矢。全因香港一直透過法例,授權滙豐及渣打等商業銀行發行港鈔,由於港府於1974年取消港元與美元的固定聯繫及外滙管制,改行浮動滙率,銀行發鈔不再需有等值美元,再加上滙豐佔當時發鈔量多達九成,鄧對此表示擔心是有理由;事實上港元在80年代初面對前途問題即大幅貶值,令港英政府要在1983年推聯繫滙率制,將港元再與美元掛鈎,阻止金融危機惡化。
不過鄧指有香港商界會與英國製造金融混亂,卻令不少政界人士驚訝,因當年北京全力拉攏香港商界,當中更不乏親英商界人士,但原來鄧對香港商界戒心極大。另一名商界人士指,鄧擔心的香港商界,有可能指對回歸有保留的親英商界人士。1984年前行政局首席議員鍾士元,聯同恒生銀行執行董事長利國偉、太古公司董事鄧蓮如,以兩局議員身份訪京與鄧見面,表示港人對回歸有憂慮,鄧不滿鍾說法,雙方不歡而散,當年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事後更點名批評鍾士元是「孤臣孽子」。該商界人士估計,鄧就是不滿這些親英商人。
藉密談為英國爭核電站合約
英國與中共談判香港前途,私下有自己的算盤。戴卓爾夫人82年與趙紫陽密談,當中只有一半時間談香港,餘下都是談英國對華投資,當中她對於為英國爭取得大亞灣核電站合約,顯得非常着緊。
聞無接觸美國感高興
會議紀錄顯示,雙方就香港問題交換意見後,戴卓爾夫人便直言英國對廣東大亞灣核電計劃深感興趣,廣東核電公司和中電正與英國通用電氣公司商討合約。趙紫陽即回答稱廣東核電公司計劃會採用英國的發電機,戴卓爾即追問是否已決定,因她聽聞美國方面也有接觸。趙即保證廣東核電與美國並無正式接觸,戴即稱很高興聽到此消息。
公開的文件又顯示,中共早已計劃邀請戴卓爾夫人訪華,討論香港前途問題。1979年總理華國鋒出訪西歐多國,英國隆重接待。華在訪英行程結束前,設宴答謝東道主,席間突然邀請戴卓爾夫人回訪,戴當時一口回應,但未有落實時間。華國鋒1980年卸任總理,趙紫陽走馬上任,趙重新向戴卓爾夫人提出邀請。戴最終才在1982年9月展開遠東訪問,行程包括日本、中國及香港三地。

中共欲複製新加坡模式治港
中共元老鄧小平對李光耀治下的新加坡推崇備至,在中英領導人會面期間,鄧多次以新加坡為例,證明華人模式資本主義可行,反駁戴卓爾夫人「香港沒有英國人不行」觀點。回歸後,本港歷任特首也緊跟鄧小平路線,董建華、曾蔭權先後表明要學習新加坡,梁振英更直接委任新加坡前外交部長楊榮文擔任經濟發展委員會成員。中共「一國兩制」治港藍圖背後,疑暗藏複製新加坡的構想。
戴卓爾夫人82年與鄧小平會面時,以英國管治模式是香港成功基石,作為說服中方交出香港治權的論點。鄧小平未被說服,反以新加坡作例,指結束殖民統治後,華人領導政府管治良好,證明華人推行資本主義可行。會面後,鄧又通過包玉剛向戴傳話,再以新加坡為例,指中國人管治也可維持有效運作。
歷任特首也似有意圖複製「新加坡模式」,前特首董建華擔任特首後,外訪第二站便到新加坡,表示向李光耀學習後殖民地時代管治出路;曾蔭權06年訪問當地,也表明要香港學習新加坡,向當地一黨獨大的執政人民行動黨取經。現屆特首梁振英從競選期間,更毫不掩飾借鑑新加坡的管治理念;當選後,梁指會採用積極管治模式治港。
2013-03-2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