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曾蔭權無可救藥

    曾蔭權昨日大動作出招試圖為副局長風波撲火卻反而引火自焚!立法會昨日辯論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迫使政府交代有關副局長薪酬資料的動議,但副局長風波的始作俑者曾蔭權企圖先發制人,破天荒地要求「插隊」在辯論動議開始前先發表聲明,可惜其解畫卻了無新意,不僅無助平息風波,徒火上添油,最終只換來立法會議員狂轟,指他此舉是死不悔改。 三司十二名局長,除了要主持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的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外,全部在曾蔭權發言時在議事廳中「撐場」,特首辦主任陳德霖亦有出席。 曾蔭權發言時指出,香港正面對禽流感威脅,加上油價高企,通脹影響基層市民生活,而市民現時最關心是物價上漲、環境污染、教育及醫療改革等議題,希望今次發言可釋除各界疑慮,令副局長風波告一段落,讓行政與立法能同心同德,專注於民生,不要繼續內耗。
辯稱招聘程序有規矩 (景鴻:是否自己規矩就不得而知! )
    對於社會關注的雙重國籍問題,曾蔭權再次重申是十分嚴肅的法治原則,沒有妥協的空間。他更以回歸前立法局審議《終審庭條例草案》作反駁,指當時議員用盡方法爭取多一位外籍法官能出任終審庭法官,但現時卻在《基本法》沒限制副局長的國籍,議員卻倡議副局長放棄外國籍,是自行收窄高度自治下的寬鬆和包容,不符合香港長遠利益。 至於一直備受爭議的薪酬及招聘程序,曾蔭權則辯稱,整個招聘制度有多名司、局長參與,是有規有矩,有內部制衡。針對外界批評當中沒有進行公開招聘,則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已於去年十二月呼籲各界推薦或自薦。有政治助理只有兩、三年工作經驗,但薪酬竟高過辛勤工作了十幾年的政務官,曾蔭權則說,政治任命官員犯錯要下台,工作風險高,不可完全用公務員薪酬來作準則。 曾蔭權長達二十分鐘的解畫卻未能釋疑,仍然留下一大堆疑團,並引來多名立法會議員在隨後有關《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的動議辯論中,對整個制度甚至對曾蔭權提出猛烈批評,批評他「講左等於無講」,整個制度任人唯親,曾蔭權只是土皇帝
一錯再錯欠政治承擔 (景鴻:想不到古有秦檜,現時亦有一個)
涂謹申直言:曾蔭權無政治承擔、無政治氣魄,是死不悔改,老調重彈,毫無新意;張文光亦狠批政府:一錯再錯,泥沼愈陷愈深,在民意面前節節敗退;陳方安生亦狠批曾蔭權:想側側膊卸責,侮辱巿民的智慧,已到一個無可救藥的地步。 李卓人更狠批:曾蔭權的發言,是想借巿民過橋,以民生問題轉移視線,直言在巿民也關注政府管治問題,政府已是爛管治,巿民生活不會好過。 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直言:「有佢(曾蔭權)講無人講,陳腔濫調,只令件事火上加油,適得其反」,陳偉業亦直言,以為曾蔭權來立法會提交補充資料,但點知他是來開火,想用整個特區班子威勢壓立法會,一錘定音要議員收聲,只會對風波有反效果,令他的民望「再插深」。 除泛民主派全力狂轟外,少有發言的親政府黨派亦批評有關副局長的制度,自由黨的劉健儀亦批評,政府在釐定副局長的薪酬問題上鑽空子,判斷上出錯。泛聯盟的何鍾泰亦指出,擴大問責制引發風波是特區政府咎由自取,整個遴選聘用過程,明顯透明度不足夠,給市民含糊不清的感覺。但動議最終在分組點票下遭否決。 
  2008।06।26

景鴻:呢d級數ga特首,通街都係啦!?條件:識擦,識卸責,識撐,唔駛用腦,無理性,年紀大!已下台的陳水扁都好過佢!!
都!北京奧運快開鑼,曾公公唔練(民望)插水點得!! 二來,還不*趁機作反,更待何時!
(*註:現在正值四川地 震須平復,又正值北京奧運要開鑼!)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