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河北官員邊吃龍蝦邊罵:「百姓給臉不要臉!」







一段「河北省興隆縣孤山子鎮黨委書記邊大吃大喝便辱罵人民百姓」的視頻上週五晚在中國互聯網上曝光,引起輿論的廣泛關注。 (視頻截圖)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何平報導)
河北一位鎮黨委書記梁文勇飯桌上公然辱罵百姓的視頻在中國互聯網上曝光後,當地興隆縣委宣傳部星期一就此作出通報,決定對當事人梁文勇予以免職。
據安徽電視台報導,一段「河北省興隆縣孤山子鎮黨委書記邊大吃大喝便辱罵人民百姓」的視頻上週五晚在中國互聯網上曝光。視頻顯示,一桌擺著螃蟹、龍蝦和烤鴨等高級菜餚的酒席上,孤山子鎮黨委書記梁文勇談論與老百姓有關的公共事件說:

「對於老百姓,我可以給你一個解釋。現在老百姓就是手裡端著米飯,嘴裡吃著豬肉,最後還得罵你娘。老百姓就是這副德行!不能給臉,給臉不要臉!」
這段視頻播出後,被官方「人民網」和中國視頻網站「優酷網」轉發,引起輿論的廣泛關注。但值得注意的是,視頻中的梁文勇雖態度驕橫、大放厥詞,但中國網民的回復跟貼卻相當文明、鮮有辱罵言辭。有網友表示,「在一頓花費近萬元的飯局中,喝五糧液、抽中華煙大放厥詞辱罵百姓,作為人民的『父母官』,一頓飯就吃掉普通百姓近一年的口糧錢,試問黨性何在?」

北京網友劉京生認為,中共官員普遍對民意不以為然的原因,與公權力不受人民監督的行政機制有關:「作為一個政府人員,你的權力是老百姓給的,他腦子里根本沒有這個觀念。這不是一個偶然事件,實際上底下都是這樣。專制與民主的最大不同,就是權力不在百姓的手裡。」
劉京生指出,中共體制下官員以個人意志支配公權力的實施,因而即便是百姓正當、合理的意見表達,也往往被所謂的人民公僕視為對政府的威脅。
本台記者星期一晚間就此致電河北省興隆縣政府,但是電話無人接聽。根據興隆縣委宣傳部在週一上午發佈的通報,當地政府經初步查明,視頻中的畫面為5月20日,興隆縣國稅局半壁山分局局長張鈦銘私人宴請梁文勇等人,地點是唐山遵化市北關全聚德烤鴨店。通報稱,目前該事件具體原因和情節仍需深入調查,但基本事實存在。
在武漢的民間權益關注組織「民生觀察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指出,官員敢於公開辱罵百姓的現象反映中國官僚體制中目前仍然存在的封建性觀念:
「特權階層或官僚集團掌握著壟斷性的權力和社會資源,老百姓在他們眼中就是『屁民』。這還停留在封建式的一種心態,和現代文明是背道而馳的。」
聲稱「為人民服務」的中國共產黨官員,近年將百姓冠以「屁民」、公然質問媒體是「替老百姓說話、還是替黨說話?」等言論舉止,一再受到民間輿論的批評。
劉飛躍認為,中國新聞媒體缺乏獨立報導自由、公民有關公共事物的言論表達也同樣受到限制,而隨著當局打擊「網絡謠言」的實施,中國網絡輿論遭受壓制的狀況將更為嚴峻:「已經曝光的這些很少的案例都是通過網絡報導出來的,當局就不放心,認為對它的統治控制不了就要扼殺。沒有建立起一套尊重人權、尊重法制的體制或政治架構。」
在北京的網友劉京生則指出,雖然審理薄熙來案增加了民間輿論對中共高層反腐的關注,但權力專制滋生出的腐敗問題卻並沒有得到實際的解決。他認為,當局目前集中打擊網絡輿論的結果,很可能會引發更大的社會危機:

「(共產黨)是一個利益集團,不管在中共黨內還有多少有良知的人,一旦涉及到利益問題他們不會讓步。現在,市民在網絡上表達的途徑都要給堵塞,怎麼能形成一股勢力來要求它改變?這就是目前中國面臨的現狀。可能唯一的途徑,只好官逼民反。」
星期一,河北興隆縣委就孤山子鎮黨委書記梁文勇的網絡曝光視頻作出通報。但該通報並未針對梁文勇辱罵人民百姓的事實作出回復,而是以梁文勇「在工作期間組織多名幹部接受宴請」為由,宣佈免去其鎮黨委書記和綜治委主任的職務。
轉貼自:【大紀元2013年09月17日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