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以前有三菱梁,今有沙膽曾;以權謀私,親家雙贏!

《太陽報2009.10.16》
曾蔭權新一份施政報告唯一派糖措施慳電膽現金券,觸發一場特首以市民金錢「貼親家」風波。曾蔭權長子曾慶衍妻子莫蔚淇的家族公司,原來為慳電膽市場佔有率近半的飛利浦本港主要代理商,有可能受惠於曾蔭權這項新措施。事件引起立法會內各黨派議員關注,有議員直斥曾蔭權難逃利益輸送指摘,若證實政策由他提出,嚴重性不下於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偷步買車事件,學者更批評曾班子欠缺政治敏感度

派現金券銷量必大增tyk2

曾蔭權前日在施政報告公布,最快年底由兩家電力公司向住宅用戶派發一百元慳電膽現金券,慳電膽銷量屆時勢大增,但潛在的加電費危機卻令人憂慮。本報昨日獲市場消息及經公司註冊處查冊後證實,全球最大照明產品供應商飛利浦在港出售的慳電膽,由數間公司代理及分銷,其中一間主要代理商便與曾蔭權有「親戚關係」。
據了解,飛利浦在本港以分區形式代理及分銷慳電膽,其中一個主要代理商為電燈熱流有限公司,公司註冊資料顯示,電燈熱流董事為莫蔚灝,公司由超滿控股有限公司及達威斯有限公司持有,前者持股量達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公司註冊處周年申報表則顯示莫錦泉(Anthony)為超滿控股董事

tyk1

景鴻按:以權謀私兩家親,看曾蔭權(右二)在舔舌的樣貌,肥肉到肚辣


外界對莫錦泉所知不多,但這位行事低調的商界猛人原來是曾蔭權長子曾慶衍的岳父,莫蔚灝則是曾慶衍舅仔。知情人士透露,莫錦泉營商涉及工程及電梯維修等不同行業,慳電膽雖非高消費產品,但政府派發慳電膽現金券後,飛利浦及其他慳電膽銷情勢上升:「業界聽施政報告後嘩嘩聲,一諗就諗到利益衝突,因為莫家應有代理及出售慳電膽。」
記者昨到電燈熱流位於火炭的註冊地址了解,發現門外掛有電燈熱流、超滿控股及達威斯等五間公司名牌,記者表明身份欲向莫蔚灝查證,一名陳姓女助理指兩位莫先生已下班,她承認莫家與曾蔭權有親家關係,並指公司為飛利浦慳電膽東九龍區及澳門代理,但其名片則印上飛利浦照明新界區及東九龍代理字句。有關派慳電膽現金券政策及曾蔭權與莫錦泉交往等提問,陳未再有回答,但強調公司在前日施政報告後始得悉此政策,之前從未聽聞。
甚於梁錦松偷步買車

對於利益輸送指控,行政長官辦公室發言人昨迴避回應,只重申施政報告各項措施均以香港整體利益為大前提,表示慳電膽能減少耗電量,因此兩家電力公司以派發現金券鼓勵市民轉用慳電膽。發言人又回應參與慳電膽換領計劃的零售商是公開登記,所有持有商業登記的零售商均可註冊。

立法會議員陳偉業指摘,曾蔭權若事前知悉情況便是嚴重利益輸送,要求解釋慳電膽現金券決策過程,澄清是曾提議還是由決策局建議,若證實是曾提議,性質比梁錦松偷步買車更嚴重,要求曾蔭權辭職亦不過分。議員張文光認為,相關政策會吸引市民購買慳電膽後養成持續使用慳電膽習慣,商機無限,曾蔭權必須解釋是否知悉事件及主動申報,否則實屬重大疏忽。
議員王國興直言曾蔭權政治敏感度不足,應事先申報或聲明,現在城門失火,更殃及池魚(親家)。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則建議,政府日後應改由環境局局長推銷有關政策以避嫌,「畀邱騰華推銷咪無咁瓜田李下」。〞《
引自太陽報》
景鴻按:曾蔭權比梁錦松仲低能,以權謀私,廉署應徹查!只一句話,以"權"謀私,沒好下場!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