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習近平訓斥曾蔭權

曾蔭權處理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鬧劇弄致天怒人怨,又倉卒提議撥巨款協助四川重建,導致其民望插水式下跌。正在香港訪問的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昨日當面訓斥特區管治團隊要「通情達理、團結高效、精誠合作,行政立法司法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要求曾蔭權「強政勵治、穩健施政、高效施政」。議員指有關講話等於暗批曾蔭權施政虛浮,管治團體各自為政,猶如當年董建華下台前夕,國家主席胡錦濤訓示董建華「總結經驗、查找不足」的翻版。 習近平昨午在其下榻的酒店,閉門會見特區主要官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發表長達十多分鐘的講話。他要求特區管治團隊做到「通情達理、團結高效」,「通情」是要反映內地與香港同屬中華民族大家庭,「達理」是要貫徹《基本法》;在團結方面,他強調管治團隊要「精誠合作,行政立法司法要互相理解,互相支持」。 促強政勵治高效施政最後,習近平更特別針對曾蔭權的施政表示,希望他做到*「強政勵治、穩健施政、高效施政」。 習近平又笑言,他接手主管香港事務後,也是「蕭規曹隨」,強調中央對香港的政策方針不變,繼續支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繼續支持香港特區、特首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他又引述胡錦濤今年三月對特區政府及各界人士發表的四句話,重申香港要「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 習近平先前還會見中央駐港機構和主要中資機構負責人,要求他們要有「全局觀念,顧全大局」;其後與香港各界人士會面時,則勉勵大家「加強團結、自強不息」,繼續積極支援特首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及後,他在晚宴上再次重申了胡錦濤的四句話。 職工盟的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指出,習近平當面要求曾蔭權「穩健施政」,即是訓斥其施政不穩健甚至「虛浮」,估計是針對最近的副局長鬧劇及重建撥款爭議,令人想起當年對董建華的「查找不足」訓話。 習近平要求管治班子團結,即是中央已發現一些不團結的跡象,可能是不滿曾蔭權及特首辦主任陳德霖「任人唯親」,在政府建立自己「馬房」,為下屆特首選舉「跑馬仔」鋪路有關。 不滿煲呔曾卸"膊專橫",劉慧卿指出,習近平前日點名要求曾蔭權為奧運馬術賽負責,已相當不尋常,現在又責成曾蔭權穩健施政,顯示中央對他連任後的「卸膊」及「專橫」表現感到不滿,必須當面「點醒」他。對於習近平要求行政立法司法互相支持,劉慧卿估計是針對法庭經常判政府敗訴,以及立法會經常批評政府,顯示中央仍不明白香港三權互相監察、互相制衡的習慣。 自由黨副主席周梁淑怡及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均認為,習近平的講話是對管治班子的提醒,但不覺得中央是不滿特區管治或作出批評。
2008।07.08 太陽報
*景鴻:如果曾公公勵精圖治,頭腦清醒,就不會每個總理主席都說同一雙關語喇;政治提點是曾公公的弱項,因為年紀大(62),無魄力,小用腦,缺理性,因EQ低,咁ga年紀都常發晦氣話-老人要求加生果金就發晦氣"點解唔去領綜援!"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